2008年7月26日星期六

商朝

商朝
商朝(约前17世纪—前11世纪[2])。因最后首都固定于殷,又称殷商。是中国历史上继夏朝之后的一个王朝,也是信史时代的开端。原夏朝之诸侯国商部落首领商汤率诸侯国于鸣条之战灭夏后建立商朝。经历17代31王后,末代君王商纣王于牧野之战被周武王击败而亡。据夏商周断代工程认为商朝取代夏朝的时间约前1600年,至前1046年1月20日被周武王所灭,共554年。该时间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史学界采用。按民国初年史学家董作宾依历法推算,商代的时间应为前1751年至前1111年,共640年。中华民国史学界采董之说法,并写入台湾教科书中。
商朝六百多年间曾五次迁都,五个都城中的四个都在河南境内。目前在河南的偃师市、郑州市、安阳市都发现了王都规模的遗址,在信阳市、温县、辉县、新郑市等许多地方还发现大量商朝文化遗存。
殷墟遗址于20世纪上半叶被发现后,殷墟出土的甲骨文几乎完全印证了司马迁《史记》中所记载的商王世系表。在以前被普遍看作蛮夷之地的非中原地区,如成都、广汉为中心的三星堆文化,湖南宁乡的炭河里遗址等出土的文物也证明,在商时期的长江流域也存在发达的文明。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