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6日星期六

武王伐纣

武王伐纣
商朝的最后一位君主叫纣,是一名荒淫残暴的国君。他大兴土木,建造宫殿,供自己和宠姬妲己享乐。
他还设立了各种酷刑,百般残害群臣和百姓,使得天下离心,人们都想起来推翻他。那 时候,商朝西面渭水流域的周部落开始强盛起来。周部落首领周文王姬昌是一位有德行的君主,人们都纷纷来投奔他。
周文王看到纣的统洽非常腐败,就打算消灭商 朝。但是,在出兵讨伐纣王之前,周文王就去世了,他的儿子姬发做了部落的首领,史称周武王。武王决心继承父亲的事业,继续发展生产,训炼兵马,扩充周的势 力。当他感到时机已经成热的时候,就带领五万大军在盟津举行了讨伐纣王的誓师大会,联合各路诸侯大举进攻商朝。周武王的军 队一路势如破竹,很快就打到了离纣王的别都朝歌不远的牧野。
当时,纣王才慌忙拼凑了七十万人马进行抵抗。纣王的军队虽然人数很多,但是大半数是奴隶,他们 早已对残暴的纣王恨之入骨,抵达战场时他们就纷纷投降了周武王。结果,纣王被周武王打得一败涂他,逃到朝歌城中的鹿台上自焚了。
商朝灭亡了。周武王姬发建立了周朝,建都镐京。史称西周。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