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3日星期三

伯鲧息壤治水

伯鲧息壤治水

帝尧时代有过一次大洪水,持续时间至少有二十二年。尧忧心如焚,大家向他推荐了一个叫"鲧"的天神来治水。他是黄帝的孙子,他父亲的名字叫骆明。鲧用筑堤修坝的办法来阻挡洪水,开头有些效果,但不久就被四处溃决的堤坝弄得焦头烂额。鲧正在思考时,一只猫头鹰和一只乌龟走过来对他说:何不从天庭盗些息壤出来?息壤,就是一种常生不息的土壤,只要弄一点出来投向大地,马上就会生长加多,积成山,堆成堤,洪水还怕不能堵住么?听了这条妙计,鲧连夜飞上天庭偷取息壤,不待天明,就开始用它来修补堤坝了。果然有效,人们脸上露出了笑容。但在洪水就要平息的时候,息壤被盗之事让天帝知道了,他勃然大怒,派火神祝融下凡把鲧杀死,夺回息壤。洪水于是又再度漫延开来,天下万民又处在一片"苦海"之中。

鲧的尸体躺在羽山上,三年不腐。他的腹中正孕育著新的生命,这就是他的儿子禹,禹将完成父亲未竟之志。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