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3日星期三

夏朝之经济文化

夏之经济文化

经济文化:

夏代遗址出土的农业生产工具,包括数量较多的石鎌,石刀等收割工具。庄稼以「畎(音「犬」quanˇ)亩法」进行种植,就是在两垄之间留一条沟,庄稼种于垄上。夏代的农业生产已经发展到一定的水平,产量迅速提高,饮酒之风从侧面证明了这一点。

手工业的发展,在夏朝时金属器皿已经出现。

货币的产生传说产生与夏朝,以珠玉为上币,黄金为中币,刀布为下币,称为「三品」。此说法恐不可信。就现有资料来看,中国古代最早的货币为贝币,它萌发于原始社会末期,盛于商代。

夏朝的艺术,夏朝有关于乐舞的传说,首先是围绕「启」的传说,《山海经.大荒西经》有一则神话,说启将三名美女敬献给天神,从天上得到《九辩》和《九歌》两部乐舞作品,带回人间,由是他又制成《九韵》。

在宗教上,夏王朝继承了祖先崇拜的宗教思想。并形成了至上神的观念。当时夏王朝已经建立了地上的统一王权,在天上再塑造一个至上神保护自己的王权。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