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6日星期六

妲己

妲己
妲己是有苏氏的女儿.商纣王子辛的宠妃.
有苏国就是今天的河北省济源县.王子辛是商朝最后一个国王.
他自幼聪明.能言善辩.当上王以后.他对外不断用兵.对内残酷压迫.而且奢侈荒淫.虽然妻妾成群.还要到处去寻求美女.当时那个有苏国对纣王不满.纣王便下令讨伐有苏.苏侯打不过纣王.只好献出美人儿妲己…..
纣王看见妲己杏眼桃腮.冰肌玉肤.喜欢得不得了.纣王对妲己倍加宠爱.终日带著妲己在鹿台饮酒作歌.他对妲己更是言听计从.当时妲己发明了一种桃花妆.就是用各种花瓣的汁液凝成脂粉.涂在面颊上.这种脂粉被称之为『燕脂』.所以.中国女性使用胭脂的历史大概自此开始.与妲己有关.纣王为了讨好妲己.
在京城南面建造了长三里.高千尺.被层层亭台楼阁包围住.里面养了许多珍禽异兽的鹿台.还有摘星楼.妲己喜欢歌舞,纣王令乐师师涓创作靡靡的音乐,下流的健蹈,在宫中朝夕欢歌。妲己伴著「靡靡之音」起舞,妖艳迷人。于是纣王荒理朝政,日夜宴游。
纣王还在卫州(今河南省淇县)设「酒池」,县肉于树为「肉林」,每宴饮者多至三千人,令男女裸体追逐其间,不堪入目。九侯(封地在今河北省临漳)有一位女儿长得十分美丽,应召入宫,因看不惯妲己的淫荡被杀,九侯也遭「醢刑」,剁成肉酱分给诸侯。妲己天生不爱笑,但不知为甚么.妲己听见人的惨叫声.就像听到刺激感官的音乐一样,反而会发笑.残暴的纣王为了博得妲己一笑.不惜滥用酷刑.草菅人命.
例如:射人.虎吃人.活开膛.炮烙等等….非常残忍.纣王的荒淫残暴激起了王公大臣的不满.可是他们敢怒而不敢言.公元前1039年.周武王乘机发动诸侯伐纣,在牧野(今酒南省淇县南)之战,一举灭商.纣王见大势已去.绝望地登上鹿台.引火自焚.
妲己也随后上吊自杀.亦有一说妲己被周武王掳走。

没有评论: